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7 15:23:03.0

 

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双鸭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截止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局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局长协助,安排部署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并指定局办公室、局监察科具体负责落实,为交通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领导保证。

(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积极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的更新及动态信息的及时发布。有关公路建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安全管理、作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交通部门工作动态和各类信息均通过相关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年内在《双鸭山市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上共发布动态信息160余条;二是按照规定,认真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需媒体公布的各类信息均要通过局办公室信息工作人员把关,经局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上报,确保信息安全。

(三)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我局现有20项行政许可中,保留7项,暂停实施11项,转变管理方式1项,清理1项;二是认真抓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的细化。运政、路政等执法部门结合《黑龙江省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我市交通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得到进一步规范;三是推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开。将年内交通重点工作及重点建设项目全部通过有关媒体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四是抓好了行政执法处罚结果公开。年内,市运管处、市公路处、市路政处等单位有关行政审批、许可及处罚情况均通过交通网站或相关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四)扎实推进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局属事业单位市公路客运总站以方便群众出行为原则,对各项管理和服务事项通过大屏幕、宣传标语、触摸屏、报纸、网站等形式进行了全面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改进了行业作风,提高了服务质量。按照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有关要求,客运总站进一步规范了办事公开内容和办事时限,制定并认真贯彻执行办事承诺制、示证上岗制、首问负责制等10项制度。在每年春运、重要节假日等旅客出行高峰或雨雪灾害天气,都抢前抓早,积极部署,提前向社会和广大旅客发布各类出行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五)抓好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在做好《双鸭山市政务信息网》和《双鸭山市人民政府网》中交通内容更新,实现常态动态公开的同时,一是对省交通网站双鸭山交通网页内容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增加完善了四县的交通信息,对各县交通工作职能、组织机构及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社会进行全面公开,扩大了政务公开工作范围;二是加强了《双鸭山运政网》、《双鸭山市公路管理处网站》的建设管理,对运输工作动态、公路养护管理、公路除雪保通、交通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公告公示、运政管理、路政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及时的更新和公示,扩大公开范围,完善服务功能,提高网站使用效率,方便社会和经营者;三是充分发挥局域网《双鸭山市交通运输局业务办公系统》功能,实现了全局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的网络连接、资源共享和各项工作动态的及时公布,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内容涉及公路建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安全管理、作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交通工作动态信息。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9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6年度收到公众关于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的投诉16条,并全部给予回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二是需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二)改进措施

一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形式。二是完善政府交通运输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发布更新准确及时。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重要途径,建立责任层层落实、统筹协调的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在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面提高交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和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


 

双鸭山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