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贤县依托项目建设掀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

发布时间:2020-05-08 14:24:55.0

5月的集贤,风展红旗如画。

50余个大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这就是今年集贤县项目建设的规模和力度。

指挥部门倒排工期、重型机械全速运转、建设者们放弃休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集贤县复工复产“挂挡”提速,省市百大项目、重点产业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都在全力推进,在集贤大地描摹出一幅“百舸争流”的奋进图景。

省市百大项目提速建设

3月3日,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率先复工,拉开了集贤县“百大项目”建设有序复工的大幕。

复工就是稳就业。为了落实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集贤县早安排、早部署,安排专车,组织异地务工人员有序返集返岗,破解复工难题。

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3.16亿元,建设一套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机组,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81亿元。目前正在进行电力送出系统建设工作,预计年底前竣工投产。

同为全省百大项目的省道同江至汪清公路集贤镇至福利镇改扩建工程也于3月28日顺利复工。工程机械轰轰作响,平地机、挖掘机、自卸车等大型机械及近200名施工人员活跃在各个施工路段,有的在回填路基,有的在开挖路槽……自开复工以来,车辆开足马力,工人干劲十足,项目工程建设已进入施工高潮。

市百大项目之一的2019年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3月20日复工,年内已完成投资500万元,正在进行安邦街、工人街等4条街路建设,预计年底前完工。在施工现场,工人全部戴口罩施工,即使是单独操作机械的工人也都全程戴着口罩,丝毫不放松。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自开工开始,对施工人员每天进行扫码、测体温、消毒。同时全封闭施工,采取分餐制。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确保人员的安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理张德民介绍说。

集贤县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坚决克服疫情对项目建设的不利影响,确保省市百大项目5月份全部开复工。

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加速建设

产业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

集贤县高度重视项目建设,3月19日,召开了集贤县2020年重点项目推进会议,要求全县各部门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逐步将工作重点向经济发展上转变,向项目建设上转变,全力确保重点项目尽快开复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集贤县今年任务目标为:开复工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截至目前,已落实产业项目17个(含省百大项目3个,市百大项目3个),总投资2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个,续建项目10个,已实现开复工项目5个。

抓项目就是抓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今年落地的妙康医用口罩和消毒液、洗涤剂项目就是当前最紧要的民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建成后日可生产口罩40万只、洗涤剂消毒液7吨,将有效解决防疫物资紧张的问题,成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项目。

抓项目就是稳经济。集贤县统筹疫情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落实县领导包保责任,成立项目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的同时,多举措推动今年全县经济持续平稳高质量发展,使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成为对冲疫情影响的最大增量。

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全速建设

集贤县今年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4个,总投资4.54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1亿元,已全部到位。

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已开复工21个。

其中,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项目18个,总投资1652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018万元,是对18个老旧小区进行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的民生工程,预计今年底前完工。

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和2019年城中村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也都是市百大项目。加强城中村棚改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既完善了区域内的路网,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使道路沿线形成带状经济发展区域,又可以有效解决附近城中村棚改项目安置居民出行的需要,有效提高棚改项目周边商业氛围,进而拉动县域经济发展,为集贤县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

据了解,未开工的3个项目也即将在本月开工。

50余个大项目建设涵盖了能源、电力、交通、农业、教育、城建等关乎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点领域,承托起集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承载着集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将实现的殷切期盼。

来源: 双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