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百大项目”宝清朝阳露天煤矿二次征地项目获批

发布时间:2020-04-03 14:38:57.0

本报讯(首席记者 马淑芬)3月26日,省“百大项目”——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朝阳露天煤矿的252.1774公顷二次征地项目喜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该项目仅用19个月就完成了部级预审和省级审批,创造了朝阳露天煤矿征地工作的新纪录。

宝清朝阳露天煤矿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10个千万吨级露天矿之一,创造了我省“首家千万吨级煤矿、露天开采、褐煤开发”的三个第一。该矿设计规模1100万吨/年,服务年限80年,井田面积76.8平方公里,资源储量8.71亿吨。首次征地面积为346.8314公顷,资源储量810万吨。经多年采剥施工,目前,征地范围内资源储量已不足。

为确保朝阳露天煤矿采剥工程顺利接续,保证煤炭正常生产,该矿自2018年9月启动了二次征地工作。在朝阳露天煤矿国神集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该矿成立了前期证照办理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专人负责工作推进,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了省林业和草原局机构改革和疫情管控对审批工作带来的难题;同时,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朝阳露天煤矿充分借助有利政策,在省、市、县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次跑省进京密切沟通,打通了多级审查的“堵点”,审批进度快速推进。最终,国家自然资源部授权黑龙江省进行二次征地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按下了二次征地项目审批“快进键”。

据介绍,朝阳露天煤矿是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煤电化联产项目的组成部分,开采出的褐煤一部分输送到5公里外的宝清电厂就地转换成电能,实现“煤从空中走”;另一部分作为优质化工原料从中提取出褐煤蜡、腐植酸,变“燃料”为“原料”,完美地实现了“煤头电尾”“煤头化尾”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宝清县立足资源禀赋,深耕“原字号”,变煤炭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紧紧围绕“煤头电尾”“煤头化尾”做文章,将煤炭精深加工确定为支柱产业,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驰而不息地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升温、升级。

来源: 双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