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双鸭山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4:37.0

2019年,双鸭山市积极推进投资统计改革,不断提高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严把数据关,同时加大项目监测力度,稳中求进推进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增长趋势基本平稳。

一、投资运行情况

(一)从投资构成来看,全市建设项目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9%,5000万元以下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5.2%;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61.7%,五千万元及以上项目、5000万元以下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占80.0%、14.9%和5.1%。

(二)从三次产业来看,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比2018年同期下降33.9%;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8%;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8%。三次产业完成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分别为-47.2%、41.5%、105.7%。

(三)从建设性质来看,全市新建项目完成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5.4%;扩建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2.0%;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2.9%。

(四)从经济类型来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控股和民间投资旗鼓相当,分别占总投资的50.0%和48.8%,民间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1%,国有控股同比增长4.3%,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同比增长135.4%,仅占比1.1%。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下降,产业项目投资占比不高。本年施工项目个数327,同比增加7.6%(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118个,5000万元以下209个);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157,同比下降3.7%(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49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108个),本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下项目同比下降14.3%,影响全市投资增速;产业项目开复工项目个数133,占全部施工项目个数的40.7%,完成投资额占本年全部投资的42.6%。

2019年双鸭山市施工项目个数及其投资额占比情况

 

项目个数

去年同期

同比增速

完成投资额占比

本年新开工项目

产业项目

项目个数

去年同期

同比增速

项目个数

本年新开工个数

完成投资额占比

施工项目(不含房地产)

 

 

327

 

 

304

7.6%

94.9%

157

163

-3.7%

133

74

42.6%

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

118

82

43.9%

80.0%

49

37

32.4%

55

25

36.4%

5000万元以下

209

222

-5.9%

14.9%

108

126

-14.3%

78

49

6.2%

 

(二)三次产业投资分布不均衡,一产投资占比较小。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集中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份额的49.6%,其中工业投资占据第二产业投资全部份额;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增长7.8%,占比47.4%;第一产业投资仅占全部投资的3.0%,并且还在呈下降趋势,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一产投入不足,农业基础设施落后,二产和三产投资仍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产业结构不合理。

(三)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均大幅下降,新开工项目数量少。2019年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61.7%,大幅度拉低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4.7%,房地产新开工项目仅3个。开发商开发意愿低,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下降,开工项目同比减少;房地产市场销售低迷,企业资金回笼受阻,后续融资困难,导致企业资金压力普遍偏紧,这对房地产后续开发产生了抑制作用,对今后市场长期发展不利。

三、相关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充项目储备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谋划,给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充足的项目储备是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发展的基础,要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理念新、技术高、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发挥投资项目的引领作用。同时也要鼓励创新,支持企业学习新技术、新理念,充分挖掘本地企业的投资发展潜力和空间,做到大小项目齐头并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二)加快投资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补短板投资力度,增加一产投入,调整产业投资结构,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政策扶持和项目带动,鼓励企业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实现产品产业高端化发展,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协调发展,加快新模式、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相融合,着力加强高端产业、新型服务业的引进力度,多上产业附加值高的项目,多上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项目,多上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三)加强政策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防范信贷风险,鼓励多元融资,多渠道开辟融资渠道,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有效分散信贷风险,保持房地产开发投入持续发展。各金融部门要合理安排资金,给优质企业提供适当给予资金上的支持。鼓励房地产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楼盘周边环境和硬件设施,打造舒适称心、生活便利的居住环境,提高物业的使用价值,提升房地产的综合品质和功能,使其符合消费者和用户的需求,形成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