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 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1-02-25 18:28:47.0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

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录

 

第一部分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内设机构

三、人员构成情况

四、2020年预算编制范围

第二部分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二、关于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说明

十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五、关于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领导的要求,发挥市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指导推动全市统一战线相关单位党的建设工作。

(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市委和省委统战部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统筹协调和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和各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三)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市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组织实施中央、省委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政策和规划,研判涉及统一战线的舆情并协调有关部门应对处置。

(四)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

(五)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六)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七)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维护民族团结;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协调处理民族工作的重大问题;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工作。

(八)统一管理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

(九)参与制定、推进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了解和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十)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牵头开展港澳统战工作,开展对台统战工作。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台方针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台工作部署,研究拟订全市对台工作、涉台事务的相关政策规定。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海外统战工作政策和规划落实,联系香港、澳门、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及代表人士,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有关工作。承担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外事管理工作。

(十一)统一管理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侨务工作政策和规划落实,调查研究有关国家地区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管理侨务行政事务,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海外有关侨团和代表人士,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工作等,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十二)协助管理县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市工商联工作;指导市侨联党组,联系指导市侨联工作;管理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代管双鸭山中华职业教育社。领导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市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的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设置5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党派知识分子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科、民族宗教科、港澳台侨统战工作科。

 

    三、部门人员构成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及所属事业单位总人数41人,在职人数21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18人、事业编制人员3人;退休人员20人。与2020年预算对比,在职人员减少2人;退休人员增加3人。

 

    四、2021年预算编制范围

2021年纳入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预算管理的单位共计1个。本部门中,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1家,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行政单位

2

双鸭山市宗教团体事务服务中心

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九、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十、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十一、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二、 关于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收支总预算336.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8万元,增长0.54%。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6.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6万元。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二、关于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收入预算33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3万元,占100%。

    三、关于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支出预算3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2.3万元,占总支出的95.84%;项目支出14万元,占总支出的4.16%。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36.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3万元。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的说明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6.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8万元,其中:

    1、2013401行政运行(统战事务)2021年预算数为215.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3.6万元,降低9.8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2、20134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统战事务)2021年预算数为1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3万元,增加30.84 %。主要原因是:民族宗教重点工作增加。

3、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37.231.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5.9万元,增长18.8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4、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6.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4.2万元,下降增加13.73%。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5、2210201住房公积金2021年预算数为20.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3万元,降低10.04%。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的说明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6.3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25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97.1万元、津贴补贴77.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6.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2.7万元、住房公积金20.6万元。

2、按定额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2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5万元、工会经费1.9万元、福利费0.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4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7.7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支出37.2万元、生活补助0.4万元、奖励金0.1万元。

4、项目支出14万元。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的说明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6.3万元,其中:

    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258.5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津补贴188.8万元、社会保障缴费49.1万元、住房公积金20.6万元。

2、机关商品服务支出4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39.1万元、会议费1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7.7万元,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和救助0.5万元离退休费37.2万元。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的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与上年一致。

九、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的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与上年一致。

 

    十、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的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与上年一致。

 

    十一、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无“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一致。

 

  十二、关于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说明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4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预算金额14万元。

    十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0.1万元,其中:办公费39.1万元,会议费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8万元,上升2.03%。主要原因是:计划召开全市会议及法律法规培训。

十四、关于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采购经费支出,与上年一致。

 

    十五、关于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末,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账面固定资产总值69.96万元,共有车辆2台。其中:车辆价值40.4万元,其他资产29.56万元,无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相关收入和支出项目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财政部门核拨给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4.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5.按定额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

    6.离退休公用支出(类):按照政策规定标准发给离退休人员的特别补助费和活动费。

    7.职工体检费支出(类):反映单位支付的职工体检费。

    8.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相关功能科目名词解释

    1.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4.信息化建设(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5.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6.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7.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制度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4.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三、相关政府经济科目名词解释

    1.工资奖金津补贴(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

    2.社会保障缴费(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以及失业、工伤和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3.住房公积金(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伙食补助费、医疗费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5.办公经费(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的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

    6.会议费(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会议费支出,包括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场地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7.培训费(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培训费,包括在培训期间发生的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等各类培训费用。

    8.委托业务费(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的咨询费、 劳务费和委托业务费。

    9.公务接待费(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0.因公出国(境)费用(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2.维修(护)费(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和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13.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款):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费以及离退休人员特需费、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

    14.设备购置(款):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用于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方面的支出。

    15.工资福利支出(款):反映对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补助支出。

    16.商品和服务支出(款):反映对事业单位的商品和服务补助支出。

    17.资本性支出(一)(款):反映事业单位资本性支出。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中的事业单位资本性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18.社会福利和救助(款):反映按规定开支的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代缴社会保险费、奖励金。  

    19.离退休费(款):反映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

    20.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款):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四、绩效名词解释

    1.预算绩效管理:是以财政支出结果为导向,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信息公开全过程,并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管理模式,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对象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是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价和再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中共双鸭山市委统战部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