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4 09:28:45.0

2020年,市委统战部按照文件精神要求,紧紧围绕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结合统战部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举措,切实加强依法管理,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法治化水平,在全市形成了统战工作有序、民族宗教领域稳定的良好局面,为促进双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20年我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建设年工作情况

(一)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委统战部进一步落实了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成立由主管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例会制度,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经办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从上而下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位,明确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任务落实责任。

(二)着力严格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

一是组织学习民法典。我部非常重视民法典学习宣传,举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会议,邀请法律顾问进行专题辅导,对《民法典》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进行细致分析,并结合工作实际,就《民法典》中涉及到的若干新规定、新概念,结合当前疫情期间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阐释,要求机关干部对《民法典》学习进行常态化,印发《民法典》简释,做好学习笔记,通过学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增强机关全体干部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要把普及《民法典》作为我部普法重点来抓。

二是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根据市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我部对行政权力及行政责任内容进一步梳理,依法依规确权确责,准确界定权责归属,合理确定权力事项。我部共计行政权力39 项,行政许可15项、行政监督检查2项、行政确认9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行政处罚12项。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市委统战部制定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制度等,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对市、县(区)民宗局行政执法资格人员进行日常培训力度,2020年 12月,举办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许可条例》《黑龙江省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

四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市委统战部“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工作计划,建立市委统战部执法人员名录库、市委统战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委统战部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抽查7家场所任务,并在网站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五是规范审批流程。我部目前政务服务事项共25项,全部进入市审批大厅办理,推行网上办理,实现了“不见面办事”简化流程,规范服务,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单,制定了岗位责任制,实现限时办理、透明办理等高质量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三)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

充分运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7月份法律法规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中国宪法边疆行”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日,设立宣传站,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宪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黑龙江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发放了宣传手册100本、宣传单500余份、解答疑难20人次,增强了广大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法律素质。

二、存在问题

我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做得还不够好。主要表现在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学习领悟不深,读书笔记记录不详细。

(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不到位。宣传专栏办得不够好,宣传板内容更换不及时、内容不新颖、不丰富多彩。

(三)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执法内容了解不全面,对行政权力审批程序操作不熟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政策法规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条例》精神深入人心,在工作中做到有法可依。

(二)继续做好行政审批规范化工作,推进权责清单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要求取消的一律取消,该下放的坚决下放,该保留的严格规范。继续梳理我局行政职权,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并及时将调整后的清单向社会公布。

(三)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根据执法流程修订执法文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提升统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统战干部参加法治培训,如组织集体学习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等。通过培训,增强机关干部对我部工作法治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升自身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