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2 09:36:59.0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双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同时按照《中共双鸭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自检自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聚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我市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

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落实,确保本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一)强化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严以用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9〕45号),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的轮审制,实现全覆盖。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财政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督促审计结果整改落实,形成管理监督合力,严肃整改问责机制。规范了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最大限度地减少领导干部在经济工作中失误,提供了有力保障。

2.深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政府投资取得实效。全面贯彻审计署《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审办投发〔2019〕95号)精神,按照转型、提质、增效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定位,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程序,防范审计风险,依规退出招标控制价复核审计,购买社会服务审计费并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聘用中介机构的培训与监管,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谋划投资审计工作平稳转型。

3.开展重大政策执行跟踪审计,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完成了2020年1至3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市本级推动财政政策有效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面强化稳就业、金融支持政策、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六稳”政策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了疫情防控资金的拨付使用。

4.积极促进民生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统筹实施友谊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审计过程中,我们根据我省农业大省特点,聚焦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以“政策”“资金”和“项目”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反映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不佳、项目建设不达标等问题,深入揭示影响任务目标完成、阻碍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的机制体制问题和管理漏洞,推动涉农资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5.深入开展金融审计,助力防范重大风险。对金融担保公司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审计共发现问题15个,提出审计建议3条,移送宝清县委问题2个,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控金融风险。

6.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等进行审计。

7.围绕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认真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以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一是开展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揭示出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跨级次入库政府性基金、利息收入未及时缴存国库等问题,并将审计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告,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二是对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委政法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4个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揭示出部门预算管理不严格、财务收支事项处理不规范等问题,有效促进其依法履职尽责,严格预算约束,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三是完成了2020年市本级政府采购政策执行及效率效果情况审计工作。揭示出采购部门未按要求编制项目采购预算、政府采购合同未在指定媒体公告等问题。

8.积极促进政府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行,提高建设资金使用绩效。我局围绕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绩效,开展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审计,关注立项决策审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促进政府投资和建设单位优化管理。

9.围绕促进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开展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和《黑龙江省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对国有企业进行了调研,对国有企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进行了审前调查,建立企业审计科审计基础档案,为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全力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审计项目。一是配合省审计厅开展亚洲银行贷款黑龙江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促进项目审计;二是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城市民生保障资金和惠民项目审计整改情况汇总上报工作;三是抽调审计人员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四是开展了2020年市本级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工作,揭示出抗疫特别国债重点企业贷款贴息资金分配依据不充分、 抗疫特别国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进度缓慢等问题。

(二)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规范调整,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严格遵循行政权力设置、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按规定填报《双鸭山市审计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审计依据、审计流程、裁量规则,法定期限和责任部门等内容。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的变化适时调整,实行动态管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一是严格执行《中共双鸭山市审计局党组议事工作规划》,明确局党组作出重大决策的程序、风险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以及追责问责等要求。二是建立审计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审计项目安排、重要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重要对外合同的签署等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三是制定并印发了《双鸭山市审计局审理工作流程》,通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提升审计质量,保证项目审理规范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审计执法程序。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为依据,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审计程序,狠抓关键环节,严格审计业务操作流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严格执法责任追究、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

(二)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科室、法制科、分管领导和局领导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各层级责任,对造成重大审计质量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加强对审计系统内部的监督年初制定审计工作分工负责方案,将各项任务分解到有关科室,责任到人,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进一步落实《双鸭山市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追究责任的内容、程序、情形等,强化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及审计保密纪律、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制定了《双鸭山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办法》,规范了我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行为,努力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水平,促进了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六、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抓学习教育,提升干部的依法审计能力一是注重法治学习和培训。认真制定全年培训计划,按照“高、新、严、实、细”和审计干部价值观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干部的政治素质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视频业务培训。二是注意采取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领导宣讲与集中讨论相结合,讲解理论与制作业务规范相结合,审计干部之间交流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领会,加强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促进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七、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认识到,还存在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新形势下审计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服务政府治理的建设性作用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科学审计理念以及审计制度规范的执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在审计队伍建设方面,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改革发展的保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研究并予以改进。

八、2021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完善法治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加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后续监督为基础,继续完善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和审计系统法制监督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扎实、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

(二)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落实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