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16:48:56.0

本年度报告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双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综合市教育和体育局及所辖相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在全面总结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汇总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数据指标基础上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统计表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1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切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全面、及时、准确2021年,通过省教育厅网站、双鸭山市政府网站、双鸭山市教育公众号、双鸭山日报、双鸭山市电视台等多方媒体面向全社会公开教育体育等相关工作信息共计800余条;直属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文字、图片、影音及新媒体媒介,面向社会公众、学生及学生家长等群体推送校园活动及教育、教学等活动近1500多条。全面推进了教体系统信息公开,推进了教育体育事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度,尚未收到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1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发布管理及监督,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组建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权限,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二是规范工作程序。严格采集、审核、发布程序,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做好原创性信息的编制和审查,保证所公开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三是聚焦社会热点针对校园疫情防控落实“双减”工作、推进普通高中改革、中小学生和教师“减负”新学期阳光分班、体育赛事活动重政策信息都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建立信息发布实时监机制,坚决杜绝出现政治错误、内容差错、技术故障。四是加强交流互动。通过市长信箱、问政平台、党风政风热线等政民互动栏目,定期对网民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汇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双鸭山市政府网站开设教体局专栏,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对我局的机构设置及职责、政策法规、教育新闻等内容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借助网站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除涉密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各类教育信息。严格把关“两微”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建立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细化审批流程,落实专人运维管理。做到信息发布公开化、规范化,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

(五)监督保障本年度报告内容可以通过双鸭山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中查阅下载或直接与双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双鸭山市尖山区民生路市第一中学B区,邮编:155100,电话:0469- 6165515,电子邮箱:jyjbangongshi@163.com,联系人:彭广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1.4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教体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主动公开内容提供不及时,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个别室对群众咨询答复不够及时。

2022年,按照工作要求,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及时做好政策更新和宣传,做到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大教育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加大对民生热点、重大政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双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