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一季度建筑业生产平稳开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10:49:53.0

第13期

双鸭山市统计局                    2022年4月26日


双鸭山市一季度建筑业生产平稳开局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疫情防控等多重考验,建筑市场景气持续回升,生产运行情况良好,产值平稳增长。

一、建筑业生产运行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3.2%;从生产结构看,完成建筑工程产值同比增长10.2%,占建筑业总产值78.0%;完成安装工程产值同比增长25.1%,占建筑业总产值20.4%;其他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31.9%;竣工产值同比增长65.6%。

(二)签订合同额增加,企业发展有支撑。一季度,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4.3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新签合同额增长明显,同比增长49.1%,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年结转合同额有所减少,同比下降6.4%。

(三)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持续恢复,工程技术人员亟需增加。一季度,全市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到4618人,同比增长134.1%;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4745人,同比下降1.1%,但工程技术人员较去年减少20.7%。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外省完成产值增速放缓,需进一步走出去开拓省外市场。一季度,在外省完成产值0.04亿元,同比下降42.6%,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3.3%,我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居前两位的省份依次为广西、陕西。

(二) 高资质建筑企业有待增加,行业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目前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中,一级资质企业有4家,同比持平;二级资质企业有26家,减少3家;三级资质企业有88家,新增8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仅占3.4%,直接影响到重点工程竞标中的竞标资格,使一些施工质量要求高的重点工程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所竞得,从而制约企业发展壮大。

三、几点建议

(一)多举措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一是实施集约化经营,向管理要效益,深挖企业内部管理潜力,严格控制企业经营成本,减少企业负债,增加流动资金,为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二是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金融机构,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切实为新常态下建筑业降本增效提供资金保障。

(二)培育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针对资质不高的中小建筑企业,主管部门引导企业提高认识、加强管理、规范建设市场,出台优惠、扶持政策,重点提升二、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技术水平,引导其形成集群优势,推动中小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