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 推进暨社会救助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17:04:35.0

市民政局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三航”行动要求,找准职责定位,围绕民生工作,实施攻坚破难计划,持续提升干部作风能力建设。

5月10日,双鸭山市民政局召开了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推进暨社会救助业务培训会。县(区)民政局主管局长和救助服务中心主任、四个区主管乡镇长和民政助理、红兴隆分局负责人以及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县(区)民政局长和红兴隆分局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以来的社会救助工作,救助服务中心的刘辉、赵燕、李秀娟、程新就本科室负责的业务做了政策解读。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主任高继武做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2021年全市社会救助的整体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2的社会救助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指出:一要积极构建“大救助”格局。拓展完善统筹城乡、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对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分类实施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弱救助等帮扶措施,推进“物质+服务”社会救助;二要推进落实“急难型”临时救助政策。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对于急难型救助对象可适用紧急程序,采取“先行救助、后补手续”的方式进行救助;三要依法加强社会救助领域监督管理。盯紧社会救助工作程序、审核确认、资金监管等重点环节,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救助、规范救助、精准救助,确保各项救助政策落实到位,保障救助工作安全有效运行。

通过培训突破兜准兜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难点,对基层工作人员政策把握不准、救助困难群众不准,资金使用监管不准的问题从根源上解决,通过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开展常态临时救助帮扶。实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