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双鸭山市地震灾害应急预案》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8 15:53:35.0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双鸭山市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现对主要内容简要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为健全完善地震应急预案,统筹协调各部门应急力量,形成协同联动的应急救援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参照《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黑政办规〔2020〕31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目的

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地震应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三、主要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黑龙江省防震减灾条例》《黑龙江省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和《双鸭山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地震灾害,俄罗斯境内和毗邻区域发生对我市产生影响的地震灾害和其他地震事件的应急处置。

五、主要内容

    《双鸭山市地震应急预案》共分总则、组织机构、地震灾害分级及响应机制、监测与灾情报告、指挥与协调、恢复重建、保障措施、其他地震事件应急、附则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对制定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预案体系进行说明。

    第二部分,组织机构。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和职责、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现场指挥机构及指挥部专家组组成和职责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地震灾害分级及响应机制。对地震灾害分级和分级响应进行了规定和说明。

    第四部分,监测与灾情报告。对地震监测预报、震情速报和灾情报告提出了要求。

    第五部分,指挥与协调。地震灾害发生后,对应对不同级别地震灾害的指挥调度和处置措施进行明确。

    第六部分,恢复重建。对地震灾害救援结束后恢复重建实施方面进行说明。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对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在抗震救灾工作队伍保障、指挥平台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宣传、培训与演练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第八部分,其他地震事件应急。对强有感地震事件、地震传言事件和应对国内强震波及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做出规定。

    第九部分,附则。对奖励与责任、地震预案管理与更新、监督检查、区域协调以及实施时间等进行明确。

 

 

附件下载

政策原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