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政办发〔2021〕1号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中共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8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中共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单位:

现将《中共双鸭山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参照制定本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8


中共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凝聚思想共识,现制定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学习重点,扎实开展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双鸭山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全年重点设置个学习专题(如有中央、省委、市委最新要求学习的重要内容将随时调整和及时)。

第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研讨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时间:1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第二专题:学习全国两会、全省两会精神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全省两会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方向和目标,全力推动我市转型高质量发展。

学习时间:3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第三专题: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思想内涵,理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学习时间:4月份

学习形式:解读辅导,拟请部分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研讨发言。

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

通过深入学习党内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深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时间:5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激发全市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习时间:7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专题:深入学习党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通过学习党章,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追求,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把党章要求具体落实和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学习时间:8月份

学习形式:举办读书班

专题:学习安全生产相关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集中力量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解决重大风险隐患,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学习时间:9月份

学习形式:解读辅导,拟请部分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研讨发言。

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位。

学习时间:10月份

学习形式:传达学习。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对我市发展思路进行再完善、再细化、再提升,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学习时间:11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三、学习要求   

(一)明确责任要求。市政府党组成员要把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加强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修养的重要内容,严格遵守学习制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因故缺席应提前向组长请假,事后进行补课;要结合所学内容和分管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准备发言提纲,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创新方式方法。要注意把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新要求,不断拓宽学习渠道,在继续运用好研讨交流、专家辅导、调查研究、学习考察等传统方式基础上,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线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载体,推动中心组学得深、学得实、学得活,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持续改进学风。2021年是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年,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核心上,体现在增强过硬本领、推动实际工作上,体现在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上,更好地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